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东山:以工业立今天 以旅游谋未来(中国产经新闻网)  

2012-09-22 10:59: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工业立今天 以旅游谋未来

  “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站在高处眺望,美景尽收眼底。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个以工业为基础发展旅游业的城市,而且以“生态旅游岛”为跳板,打造“国际旅游海岛”,但东山的发展在路上。

  旅游是东山最大的特色和资源,东山县旅游局局长林喜禄总结出东山“五海”的特色优势:惬意的海洋气候,迷人的滨海风光,诱人的海鲜美食,动人的海峡风情,厚重的海洋文化。

  近几年,旅游总收入连年攀升。2011年,东山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92万人次,比增20%,旅游总收入10亿元,比增57%;今年1-8月份,东山接待境内外游客149.6万人次,比增19.3%,旅游总收入10.44亿元,比增69.8%。

  “要想做大旅游业,必须有健全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完善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林喜禄表示,东山县旅游业的发展需经历大投入,小产出,过渡到中投入,中产出,最终实现小投入,大产出的阶段。东山县目前尚处第一阶段,旅游业的发展需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像酒店等旅游相关产业的资金回收周期较长,单靠旅游自身很难满足基础设施完善所需的大量资金需求,因此发展工业,扩大财政税收,以此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是一项明智之举。

  但工业的发展会不会与旅游业发展相矛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发展生态旅游而言。“这首先要在工业的选择上严格把关,而且要依据自身的优势发展工业。东山县目前要做的就是‘筑巢引鸠’。”东山县主要以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与海产品的精深加工两大工业为主,而且主要分布于东山北部旅游资源欠缺的地方,为旅游业的发展留出充足的空间。前期做大做强工业,积累扎实的资金,吸引旅游相关产业的投资落户,以此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

  作为主导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林喜禄表示,旅游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带动衣、食、住、行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经济的发展,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时,相应提高当地的文明程度。

  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东山县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也有很大的不足。与发达地区和先进地市相比,东山是“一流的资源,二流的名气,三流的配套,四流的收入”,旅游水平总体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其中,旅游产品不够丰富,长线客源开发不足,旅游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尤为突出。


引文来源  福建滨海旅游:山海一色的财富价值 _产经_产业新闻_新浪财经_新浪网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