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图文】清末马兆麟题写匾额现身铜陵大厝(闽南日报)  

2012-08-14 10:18: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末匾额现身东山铜陵大厝
系著名本土画家马兆麟题写
【图文】清末马兆麟题写匾额现身铜陵大厝(闽南日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黄氏大厝下厅中堂悬挂的马兆麟题匾。

  本报讯(黄炳钦 文/图)近日,东山文史专家在铜陵镇澳路街黄氏大厝下厅中堂意外发现了一块清光绪年间的牌匾,该牌匾至今保存完好,牌匾上刻的“忠信篤敬”四个大字依旧清晰可见,苍劲有力。澳路街黄氏后人介绍,这方匾额上的字为清末著名本土画家马兆麟所题写。

  据《东山县志》等资料记载,马兆麟为福建东山人,是清末民初著名书画家、教育家、诗人,素有“诗、书、画三绝”之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马兆麟创作的水墨画《春》、《夏》、《秋》、《冬》参加巴拿马世界博览会获得荣誉奖,参加南洋国际美术作品联展获金奖,享誉东南亚各国,这些作品后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1908年马兆麟创办铜山“公立东升高初两等小学堂”,自任堂长,为东山县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1915年借福建巡按使许世英出巡经过铜山之机,马兆麟偕同乡贤向许世英提出在铜山设县的主张,使铜山终于在1916年5月1日获准设立东山县。  

  关于这方匾额的来历,据澳路街黄氏后人介绍,他们的先祖黄雷,壮年时经营海上航运业,经常往来铜山——澎湖之间进行贸易,家道殷富。黄雷居住的黄氏大厝与马兆麟居住的“宜宜轩”同处澳路街,相距不到30米,用闽南话来说只有“几伐路”,两家人早有交往,故马兆麟为其题写了这方匾额。



引文来源  闽南日报数字报刊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