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东山县利用低丘缓坡地促工业发展小记(国土资源报)  

2012-07-25 15:42:59|  分类: 【县情概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山县利用低丘缓坡地促工业发展小记(国土资源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逼出来的发展之路
——东山县利用低丘缓坡地促工业发展小记

 

  国土资源报(林宏坤) 火红七月,酷暑逼人。7月21日上午,福建省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的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数月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低丘缓坡地,如今已初步完成了场地平整,有望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一级开发。

  据悉,该产业园2011年落户东山县,计划总投资192亿元,规划用地6164亩,将力争在2015年建成投产。首期已交付开发利用800亩用地中,有164亩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

  新思路破解旧难题

  位于东海和南海交汇处的东山岛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只有0.19亩。面对严峻的现实,东山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调研,结合东山县耕地资源少、丘陵山坡地形多的现状,果断作出引导用地企业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的思路。据统计,2009年~2011年,东山县共报批建设用地4453.55亩,其中耕地面积716.1亩,低丘缓坡地3704.9亩,建设用地32.6亩。3年来,每年批准的批次农用地转用与土地征收中的非耕地面积,占批次用地总面积比例均超过65%。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和省财政厅相关规定,3年来,东山县共计获得奖励400万元。

  老“坡地”集聚新产业

  2008年,总投资140亿元的漳州旗滨玻璃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东山,该项目计划用地1500多亩。东山县积极利用康美镇城安村鹰仔山山麓的荒地、山坡等低丘缓坡土地,缓解项目用地量大的压力。项目签约后,东山县立即整合集中力量,仅用2个月时间就利用鹰仔山的土石填平夯实了低洼地带,首期268亩用地比规定时间提前40多天交付使用。为更有效推进项目建设,供水、供电等配套工程建设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笔者在现场看到,昔日乱坟遍布、人迹罕至的城安村鹰仔山及周边的山坡地带已崛起了一座高科技的特种玻璃产业园。目前,许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和项目,纷纷以玻璃产业园为依托,到周边投资兴业,延伸了玻璃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主动服务促项目落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促成漳州旗滨玻璃产业园和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等利用低丘缓坡地的工业企业落地投产,东山县国土资源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从预审、报批、供地等关键环节入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东山局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分别设立工作组,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服务项目征地合力。同时,该局还引进良性竞争的激励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势,全力以赴投入项目用地报批中。

  “踏破脚皮,磨破嘴皮,硬着头皮,饿着肚皮。”负责项目征地拆迁的东山局副局长王再雄用这样的语言形容征迁工作的辛苦。旗滨玻璃产业园首期268亩用地原是坟茔遍布的山坡地。坟墓迁移的涉及面广,迁移阻力大。王再雄带领工作人员一连几个晚上住在项目所在村,积极与群众代表协商。据统计,在开展坟墓迁移中,东山局共组织召开协调会20多场次,受理咨询200多人次,坟墓迁移难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随着以上项目的安全落地,利用低丘缓坡发展工业已成为投资东山的企业的共识,优先使用低丘缓坡地发展工业的良性投资循环也在东山县逐渐形成。

 

  昔日毫不起眼的低丘缓坡地,如今正在创造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东山县的实践表明,对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的开发,能够有效减少工业和城镇建设占用城镇周边和平原的优质耕地,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同时,还拓展了建设用地空间,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一举多得。

  ——编后


引文来源  逼出来的发展之路——东山县利用低丘缓坡地促工业发展小记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