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专题】大美东山 奔向生态旅游岛(闽南日报)  

2012-06-29 11:18:39|  分类: 【县情概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题】魅力东山 幸福家园(闽南日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大美东山 奔向生态旅游岛

  六月东山岛 ,战役热潮滚。在金銮湾海滨,一个个滨海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10多幢高星级酒店拔地而起,西陈公路、岛外引水等一批涉及旅游的重点项目全速推进……东山,处处迸发着火热的建设热情,华丽转身奔向生态旅游岛。

  规划引领 目标生态旅游岛

  “看东山旅游美好前景,尽在《发展规划》中”。近日,记者走进东山文博中心,观看了采用高科技声、像、光、影等多媒体技术,直观、形象地展示东山未来蓝图的《东山岛发展战略规划》,深受鼓舞,激情满怀。

  “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据介绍,在全国六大类74种旅游资源中,东山就有六大类48种,具备建设生态旅游岛的战略资源条件。由此,省委、省政府把建设东山生态旅游岛列入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旅游专项规划;东山滨海旅游被列入省旅游品牌、省“十大滨海旅游精品”和“省五大旅游经济增长区域”。东山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近期目标: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生态旅游岛建设。远期目标:建设国际旅游海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围绕着以上目标,立足“一岛一城市,一岛一景区”, 把整岛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全方位提升全岛旅游开发建设水平。

  为求旅游规划科学,东山县“走出去”,积极汲取广州、深圳等地先进旅游规划理念、先进经验;“请进来”,以国际竞赛、公开竞标等方式,请来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规划设计专家、建筑大师当参谋,当评审,参与规划设计。高起点、高水平、大手笔编制《全岛发展战略》规划、《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生态绿化系统规划》及“三大产业园”、交通路网、环岛旅游景观大道等专项规划。现正着手编制《东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东山国际旅游海岛旅游产业专项规划(10—20年)》、《东山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5—10年)》、《东山岛重点旅游区控制性规划、重要节点概念设计、重点产品和重点项目策划(3—5年)》、《东山岛旅游发展的近5年行动方案》、《东山—金门—澎湖海峡旅游合作方案》等子规划。每一个规划细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审核把关。每项规划力求把东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突出“生态”主基调,通过“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发展”,使东山更绿更美;让海岛风韵、海峡风情、滨海风光特色进一步彰显;让规划更前瞻,做足“海岛”文章,突出海岛风光、海洋文化、海鲜美食、海峡风情,为生态旅游岛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南。

  基础先行 高端旅游项目支撑

  “真没想到,短短2年多时间没到东山,这里就出现了这么大的变化!”近日,到东山的广东汕头市76岁游客李先生赞叹说。今日东山岛,各种涉及旅游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城乡旅游交通路网四通八达,田园、乡村、水系共同构建成独具特色的滨海城市,成了令人神往的生态之岛。

  为了早日实现美好蓝图,近年来东山所干的每一件事,所进行的科学统筹工业发展、道路交通、电网水网、生态绿化、景区景点等项目建设,都力求与生态旅游岛的目标相吻合。旅游路网日新月异。近年来,东山完善大产、八尺门两个进出岛通道建设,提升门户形象;新建成西铜大道、一级疏港公路、漳州沿海大通道东山段、东环路等景观大道;谷文昌大道一期、西湖公路前楼段等道路今年7月份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总投资9亿多元的海西高速网东山联络线建设。同时,做好《东山环岛旅游景观大道概念规划》,计划投入72亿元以上,在“十二五”期间,把总长121公里的环岛路建成一流的低碳化旅游景观大道。风动石国家级5A级、马銮湾国家级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绚丽多彩的300多处夜景工程,让海岛夜色更加迷人;持续不断的生态绿化,形成城在林中、路在林中、绿染山头、生机盎然的绿色家园。强化海湾旅游资源保护,使一个个“碧海银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游客一进东山岛就有一个全新的感觉和体验。

  发展“朝阳产业”,需要高星级酒店来支撑。近年来,东山县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财团、企业共同参与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创造优美的旅游环境,吸引着中外投资商的眼球。几经拼搏,目前在金銮湾、马銮湾已经集聚了总投资142亿元的庄园国际、马里兰大酒店、金銮国际、中信等10多个滨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高星级酒店、体育公园、旅游服务中心、游艇俱乐部、滨海主题公园等高端旅游项目及其配套。庄园国际大酒店占地243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五星级酒店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设计462套房间、600多个床位。项目开工建设1年半来,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酒店主楼争取今年底投入试营业,现正与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管理集团谈判,确定合作管理事项和内装修方案。

  东山县开工建设滨海文化艺术走廊、南北港生态公园、金凤湾渔家傲等项目,开发打造九仙山、苏峰山等一批新景区,谋划铜陵风情古镇旅游项目开发等。还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工作,满足境内外游客的需求。

  文化融进 打响海峡特色品牌

  六月东山岛,到处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据介绍,今年1-5月已接待境内外游客77万多人次,旅游收入5.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和80.8%。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东山给旅游产业注入了文化灵魂,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中,通过年年举办关帝文化节庆、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等活动,作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宣传促销的平台,促使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为生成文化旅游项目,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东山浓墨重彩,精心谋划做好旅游文化四篇文章:一是打造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厦大太古海洋中心、苏峰山海洋主题公园、苏峰迪士尼乐园与体育旅游公园、苏峰旅游商品广场等项目建设,融合独具东山海洋特色的文化因素,积极打造海洋创意文化产业游乐园区集合地。二是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以关帝文化为典型的民俗文化、以黄道周文化为代表的明清古镇文化、以东山陆桥和涉台交往为龙头的海洋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中。将风动石景区各景点有效串联起来,把陆桥文化、地质文化、海洋文化、红珊瑚文化等不同主题文化融入到沿途沿线,提升景区的层次和品位。三是整合全县曲艺、戏剧、歌舞等资源,彰显文化历史、人文特色魅力,打响旅游文化品牌。东山正在做好“三个一”工程,即打造一台戏、编写一首歌、提炼一句旅游广告词等一系列文化元素,丰富旅游内涵。四是在旅游产品中融入文化元素。用传统文化包装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在旅游产业中融合传统文化。开发关帝旅游文化产品及旅游纪念品;挖掘本地海洋文化特色,将海柳、贝雕、珊瑚等特色产品做大做强。

  海滨风光美,海鲜更引人。目前,东山逐渐形成以休闲、健身、美食、文化为主的多样化旅游产品体系,人气流、信息流、资金流源源不断地涌入、聚集,经济效益凸显。县旅游局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前往东山的游客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旅游收入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1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92万人次,旅游收入1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增长56%;2012年预计接待境内外游客可达230万人次,预计旅游收入可达16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9.79%和60%。还带动了旅游工业、餐饮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第三产业占东山GDP的近三分之一,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县总劳动力的五分之一。

  滴水穿石多壮志,比学赶超添豪情。目前,东山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保持昂扬斗志精气神,正在奏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强音,朝着生态旅游岛阔步壮行。 



引文来源  闽南日报数字报刊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6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