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组图】海峡关帝“百像”与“传奇”为盛会添彩(闽南日报)  

2012-06-27 08:45:32|  分类: 【文化风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峡关帝“百像”与“传奇”为盛会添彩
【组图】海峡关帝“百像”与“传奇”为盛会添彩(闽南日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海峡关帝传奇》收入我国最早的关公画(唐朝画家吴道子作)。
【组图】海峡关帝“百像”与“传奇”为盛会添彩(闽南日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组图】海峡关帝“百像”与“传奇”为盛会添彩(闽南日报)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刘小龙收藏数百尊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关帝雕像。


  闽南日报讯(林长华 文/图)福建省著名作家、东山县政协副主席、东山县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研究交流促进会会长刘小龙利用六七年时间,精心编撰和创作的两部专著《海峡关帝百像》和《海峡关帝传奇》,近日由海风出版社出版,为本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献上一份厚礼。

  东山岛是关帝文化从中原走向台湾和海外的“码头”,东山岛铜陵关帝庙为中国五大关帝庙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台湾及海外数以千计的关帝宫庙的香缘祖庙,在海峡两岸民间信仰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

  《海峡关帝百像》以300余件关帝圣像及其信俗图片,辅以文字概述,全面阐释了东山与台湾的关帝信仰关系,展示了东山岛百姓自古供奉关帝为祖、“户户皆挂关帝像,家家都是关帝庙”的信俗文化奇观。《海峡关帝传奇》全书31万字,共有200篇故事,采用章回体形式记叙,传奇色彩浓烈,文史资料丰富,其中大部分内容是新挖掘、新发现的。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关帝文化专家胡小伟和福建社科院研究员、著名闽台文化专家刘登翰分别作序。

  这两部专著图文并茂,内容互为映衬,雅俗共赏,全景式、多角度地展现海峡两岸关帝文化以东山岛为中继的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史料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俱强。人们可以从中领略和感受到关帝文化所体现的中华传统文化核心“大一统”、“致人伦”爱国爱民思想,和关帝这位由人而神、由神而圣的历史英雄人物身上所展示的“忠、勇、仁、义、礼、智、信”道德精神。通过赏读这两部专著,还可以深入了解海峡两岸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历史以来闽台两岸密不可分的“五缘”关系。

  为进一步传扬关帝文化,刘小龙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编撰完成“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系列丛书”,并为此倾注了大量心力和精力。近10多年来,刘小龙先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田野调查,埋头文献研究,积累了大量资料素材,并与朋友一起搜罗典藏了数百尊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关帝雕像。为完成这两部专著的编撰,他长年坚持下乡调查采风,足迹遍及东山岛各个角落。访台期间,拜谒了台湾20余家关帝宫庙,走访上百户台湾关帝信众。刘小龙说,“笔者身为东山子民,从信俗礼义上说,自然也是关帝的后世裔孙。长沐帝祖德泽,常怀感恩之心,遂于公务之余不懈笔耕,唯图为弘扬关公文化做点微薄奉献。”2003年以来,他先后出版《海峡神缘》、《海峡圣灵-东山关帝庙志览》和《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论文集》等专著,并在海峡两岸有关报刊和论坛发表了《跨越海峡的关帝信仰》等多篇关帝文化的研究论文,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被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公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和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东山岛已连续举办20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据悉,这两部关帝文化专著被公认为历届东山关帝文化节最具特色、最有分量的宝贵文化产品,其中《海峡关帝传奇》一书被选定为节庆礼品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