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东山药监:“精细化核查”揪出“李鬼”药品·(福建日报)  

2012-06-19 14:57: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山药监:
“精细化核查”揪出“李鬼”药品
黄喜祖 章纪宣

  本报讯(黄喜祖 章纪宣) 6月11日,“肚疼健胃整肠丸”的“李鬼”药品,再次被东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人员查获。这是今年初以来,该局采取“精细化核查”的又一个战果。

  东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的“精细化核查”,有“锁定一个品种、票物核对、逐店核查、外观鉴别、现场比对、追踪索源”6个步骤。“这就像紧握一个拳头,瞄准一个目标,重拳出击。这就是‘精细化核查’的精妙之处。”该局药品稽查部门负责人说。

  据悉,该局采取这种方式对全县100多家涉药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先后查处“防风”、“心脑康胶囊”、“清开灵片”等5起假冒伪劣药品案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3起。

  “精细化核查”的推出得益于“三九感冒灵颗粒”造假案件的破获。“三九感冒灵颗粒”是一种常用的治疗感冒用药,销量大,因此,假冒的“三九感冒灵颗粒”一直“打而不绝”。该局稽查股股长陈张勇决定另辟蹊径,向正规药品生产厂家发函索要“三九感冒灵颗粒”的外包装盒子,然后拿着放大镜研究该药品的打码字体,研究是采用何种字体打印上去、使用何种墨水等,终于破解了“三九感冒灵颗粒”造假的“隐身术”——批号造假。批号虽然相同,但打印的字体有细微差别。

  这一成功的范例,给该局执法人员一个启迪:跟踪一个品种,关注细枝末节,研究可能造假部位,就能抓住以假乱真的“李鬼”。以此为切入点,该局推出“精细化核查”,针对药品造假方式,专门跟踪研究药品的外包装、产品说明书、防伪标志等,反复比对所收集来的外包装药盒、说明书的纸质以及外包装盒子色泽等细枝末节。

  “关注一个重要药品品种,做到细致、专注,可以防止在稽查执法过程中出现‘走过场’,能够深入到某个药品从进货、验收到销售的各个环节,找出‘李鬼’。”该局局长刘凌典说。



引文来源  “精细化核查”揪出“李鬼”药品·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