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让“希望之舟”扬帆远航  

2012-05-05 18:16: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希望之舟”扬帆远航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让“希望之舟”扬帆远航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4月30日,在新建成的东山水产品批发市场、国家中心渔港等,数百艘出海钢质渔船满载而归,码头上鱼跃人欢、交易红火,车辆穿梭,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钢船撑起了“海洋经济强县”:2011年东山水产品加工业产值120亿元,出口值12.2亿美元,分别占全县工业产值和出口值的80%和90%;出口值名列全省县级首位;今年头4个月,预计完成水产品工业产值38.7亿元、出口值3.95亿元,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1.2%、33.4%。    

  地处海岛的东山是福建重点渔区。过去,传统的木质渔船存在着吨位小、出海续航时间短、安全隐患多、成本高、效益低等问题,许多渔民打算购造成本低、风险小、产量高、效益好的大马力钢船,却苦于资金短缺,因为一艘钢船造价要二三百万元,而“贷款难”致使“钢船梦难圆”。

  三年多来,东山县委、县政府围绕着建设“海洋经济强县”目标,把大力扶持渔民发展钢质渔船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渔业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政府行为和政策鼓励、引导,激发渔民发展钢船的积极性。东山农村信用联社在全省首创“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船舶+造船厂+信用社”、“船舶+水产品加工厂+信用社”新模式,渔民只要有“三证一单”(渔船所有权证、捕捞许可证、检验证和保险单)就可以办理贷款:一艘船贷款额度高达120万元;贷款期限长达8年;实行贷款利率优惠……从而激发了广大渔民淘汰木质小渔船,购造150吨位以上大马力钢船的热情。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东山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对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948笔,贷款金额达7.35亿元,发展钢船总数达到845艘,钢船总数居全省县级第一。    

  “一渔兴百业旺”。东山钢质渔船全部安装配套卫星导航仪、探鱼器等现代化先进设备、网具,实现了由传统落后的捕捞工具向现代先进技术转变,在近海渔业资源日趋衰竭的情况下,大力开发外海、深海资源,钢船年产量占全县海洋捕捞总产量的80%以上,为水产加工业提供了大量新鲜的原料。去年,钢船共为全县230家企业提供捕捞鱼虾蟹等海产品15.8万吨,今年头4个月提供捕捞海产品5.3万吨,经精深加工后,畅销国内外市场。    

  钢质渔船提高了海洋渔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促进了渔民增产增收。陈城镇宫前渔村新发展钢船285艘,2011年平均每艘钢船生产收入150万多元,平均纯收入约60万元,效益比普通木质小渔船提高七八倍。全村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    

  ⊙ 谢汉杰  文/图

  4月30日,在东山冬古渔港造船厂,两艘钢质渔船正在建造中。

  4月30日,在东山大澳渔港,出海的钢质渔船满载而归。

  东山,数百艘出海钢质渔船满载而归,码头上鱼跃人欢,车辆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政府的扶持,政策的引导,圆了渔民的“造船梦”,钢船撑起了“海洋经济强县”——




引文来源  闽南日报数字报刊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