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蝶岛文苑】马銮湾情歌(林定泗)  

2012-05-31 09:58:37|  分类: 【蝶岛文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蝶岛文苑】马銮湾情歌(林定泗)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蝶岛文苑】马銮湾情歌(林定泗)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蝶岛文苑】马銮湾情歌(林定泗)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马銮湾在东山岛西铜公路南侧,距铜陵古城2公里。 这是造物主最得意之作。

  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把你从西铜公路引向这 美好的地方。

  马銮湾是神秘的少女。

  首先,这名字就带着神秘。马銮湾之所以叫马銮湾, 是因为海湾之上有个马銮村;马銮村之所以叫马銮村,是 南宋末代皇帝赵 给取的名字。奇!一个远离京都的天涯 海角小村落,如何有这等福份,得由“天子”钦定村名? 原来,是落荒南逃的宋帝路经此地,被乞求钦赐村名的人 们拦马挡道,才钦赐“拦马”,又改“马拦”,终定“马 銮”的。

  马銮湾之所以神秘,是因为这天然的海湾有一种神奇 的吸引力。无论哪个季节,也无论哪一种性别、年龄、性 格的人,一到这里,就留连忘返;怅然离去之后又津津乐 道;来日有机会又急急前来。为什么?──这里,冬无巨 浪,夏失狂涛,一年四季,海水温温顺顺;男子到了这里, 爱她的温柔;女人到了这里,爱她的坦荡;少年到了这里, 柔柔的细浪会陪他嬉戏;青年到了这里,多情的海水会甜 甜地拥抱他、轻吻他;老年人到了这里,被夕阳染红的海 水会给他以莫大的安慰;暴躁的人到了这里,平静的海水 会抚慰他的冲动,喃喃的细浪会使他为往昔的狮子吼而自 惭;稳重的人来到这里,沉着凝重的海湾会对人舒心地微 笑,直到他荡开笑靥,以为找到了知己……

  马銮湾之所以神秘,正因为她的“特异功能”,而这 一种功能,正由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你看:海滩东北的 妈祖山,如长龙向东伸展,拦住惯于肆虐的秋冬东北季风; 海滩的东南角,有伸出大海的锁链式小岛赤屿、头屿、二 屿、三屿。这神秘的岛屿,如人工开凿的窗棂,温暖和熙 的东南季风可以徐徐吹进,而咆哮奔腾的狂涛巨浪,则会 被“卡”在窗棂之外,各个击破。观赏着这奇异的地形, 我们不禁会赞叹造物主神秘的智慧,也不禁会赞扬当年选 择这一浴场的伯乐。

  马銮湾是纯洁美丽的少女。

  蓝色的大海是少女蓝色的连衣裙,锁链式的岛屿和翱 翔的海鸥是少女胸前的饰物,近岸清沏见底的海边如少女 透明的薄纱,水底洁白的细沙这是少女的冰肌,岸边白色 的排浪是少女裙摆的滚边,岸上弯曲又白净的长滩,是少 女抱在胸前的白皙手臂。许多名家学者,以惊异的眼光凝 视着这一湾美景,总情不自禁地赞叹:这里远超过美国的 夏威夷!晓日初出,平静的马銮湾映照着金色的阳光,是 少女睡眼惺松的羞羞答答;丽日当空,是少女红颜上的明 眸善睐,夕阳西下,暮霭沉沉楚天阔,马銮湾泛着浓浓的 红光,是少女喝下美酒后泛红的脸颊……

  马銮湾是多情好客的少女。

  从初夏到中秋,马銮湾浴声敞开宽广的胸怀,拥抱着 海内外热恋着她的人们,以她27℃的宜人水温,为来宾降 温消暑;以她光滑明亮的水面,为游客提供划艇游乐的最 理想场地。

  从深秋到暮春,当南北海域,冷风萧瑟之时,马銮湾 以她那2500米长、60米宽的洁白沙滩,接纳四方来客,奉送冷天难得的温暖、可爱的阳光。

  马銮湾正面对着浩翰的太平洋,她舒展巨大的双臂, 承受迎面吹来的纯净海风。一年四季,以她“特异功能” 清洁着人们的每一个肺泡。春夏两季的清晨,以她无暗礁, 平坦坦的水城,为拉渔网的人们提供劳动的莫大乐趣,向 他们奉献最鲜最美的鱼虾;朔望大退潮,马銮湾锁链式的 四个小岛,坦诚地裸露她潜藏的宝物,无私地把活生生的 海螺、生猛猛的石斑鱼,奉送给下海垂钓的人们;夜幕降 临,马銮湾以她温柔的海滩、幽静的林带,为痴男怨女提 供最佳恋爱角,促成他们终成眷属……

     一方风水,养育一方人家。好客的马銮湾,养育了好 客的马銮湾人。马銮湾人知道奇美的马銮湾是造物主的慷 慨赐与,为了让海内外的游客都能分享这风水宝址,马銮 湾人在这里开辟海滨游泳场,逐步完善这里的水、电、通 讯等设施;在海滨修建中高级宾馆和帐篷酒店,配备舞厅、 海味餐馆、工艺品服务部、海上游乐器材;投建可供游乐 与休憩相结合的度假村和小别墅……

     呵,马銮湾,神秘的马銮湾,纯洁美丽的马銮湾,多 情好客的马銮湾,我情系于你,我为你而歌



引文来源  :::[东山岛旅游信息网]-->>作家随笔:::
【蝶岛文苑】马銮湾情歌(林定泗) - 东山资讯 - 东山资讯网

  评论这张
 
阅读(9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