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潮州与福建东山举办“歌册”研讨交流活动(汕头日报)  

2012-05-27 12:30:32|  分类: 【文化风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潮州与福建东山举办“歌册”研讨交流活动(汕头日报)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据《潮州日报》报道 5月22日上午,由潮州市群众艺术馆和福建省东山县图书馆主办的“潮州·东山歌册研讨会”在潮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会上,来自潮州和东山的歌册传承人、爱好者齐聚一堂“唱歌册”。两地文艺工作者和研究学者就歌册研究、传承、创新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歌文来唱潮州城,海滨邹鲁声誉佳,漫长岁月千六载,文化丰富广扬名……”这是由潮州市潮州歌册传承人林少红演唱的《潮州文化赞》。福建省东山歌册非遗传承人谢溪添听后,激动地对她说:“您这是原汁原味的‘唱歌册’,我好多年没有听过了。”

  交流演出活动在活跃的气氛中进行,头发花白的老人、精心打扮的中年表演队、十八九岁的“小年轻”、稚气未脱的幼儿园小朋友们轮番上台,演绎民间原汁原味的歌册唱法,福建东山的歌册“粉丝”们更是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两地歌册的不同风格在同一舞台上碰撞、交流,让研究学者目不暇接。潮州市群艺馆馆长陈向军告诉记者,这是潮州歌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我市举办的首次歌册演唱会。

  谢溪添在演唱东山当地歌册《失去之后》时,特意将其中的一段以潮州话音演唱出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代表的是东山歌册乡间唱法的一个支流,与城镇唱法有区别,而更接近潮州歌册的唱法。特意用潮州音唱,是为了说明,两地歌册本来就是相通的,可以互唱。“在我们东山的乡间,人们欣赏的是潮剧,打的是潮州大锣鼓,奏的是潮州音乐,很多歌册也是来自潮州的。我常说,创作新的歌册要以潮州歌册作为范本。因为它用字、韵、句、段都有一定的规律。”谢溪添希望,两地能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刘宜洁)




引文来源  汕头日报数字报_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大华网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