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文苑】东山岛情愫(苏剑)  

2012-05-27 12:18: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山岛情愫
2011-10-30

  

  □ 苏剑

  

  东山岛位于我国福建南端,与台湾高雄隔海相望。

  初冬,我赴闽南登岛寻游。饱览海景民俗风光之余,也对东山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漫步在乌礁湾的柔软沙滩上,细细聆听海浪拍岸的澎湃涛声,心绪随着翻腾的波涛渐渐远去。遥望对岸的同胞,那同属闽台语系的手足啊,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所不能分割的。那思维方式、宗教信仰、共同语言、习惯心理,是积聚久远的民族文化传统延续,明晰昭示闽台人民就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我在东山感受至深。

  东山铜陵镇历史悠久,关帝庙、铜山古城等古建筑艺术,具有独特浓厚的闽南地方特色。傍晚时分,趁着余辉我徒步朝巍峨壮观结构精巧的关帝庙走去。石阶层层而起,门前四对古老石狮神采飞扬惟妙惟肖,有如庙中对联所撰“山岛雾收舒正气,海门日出照精忠”。东山铜陵关帝庙是台湾关帝文化的发祥地。近几年来,前来朝拜的台湾同胞络绎不绝。

  我在岛上还发现一种有趣现象,走街串巷间看见家家户户门厅中堂居中,都悬挂着关帝神像与楹联。心中在揣摩,为什么要挂关帝像呢?原来,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周德兴建铜山城以保护官兵,始建关帝庙。明万历年间,朝廷派铜山水寨官兵驻守澎湖诸岛,当时为保护外出平安,均把关帝香火带在身上。东山地方关帝庙信仰遍及千家万户,经历代补充发展,逐渐积聚成为一种特定的民俗文化。关帝一生以“忠”、“义”著称,他忠君爱国,神威勇武,待人至信,事友仗义,历代为人们所敬仰。后人立祠奉祀,以关帝庙为武庙,被人们尊为神明。那么挂像供奉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小岛故事多。不可遗忘的是那曾经抗击倭寇的悲壮历史。对,就在这脚下将荷兰入侵者统统赶下海去。渔舟唱晚,海风习习。偶然间瞥见记载了历史的大理石碑兀自伫立在岸边。古迹是一部大书,任你翻阅铭记——郑成功屯兵遗址,大学者黄道周故居,风动石传奇,还有石僧拜塔等等景观。

  环岛游的别样心情,思维的多层波浪。夕阳下看潮起潮落,今日的东山岛含蓄宁静。

  (摘自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刊《北京闽商》)




引文来源  东山岛情愫·经理日报多媒体报刊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