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助推东山水产业“鱼跃龙门”  

2012-05-16 14:29: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助推东山水产业“鱼跃龙门”

www.fjsen.com 2012-05-15 22:3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卢金福)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海湾小城东山,凭借海岛和口岸资源优势,水产品发展得有声有色,“十一五”期间,便实现了从1亿到10亿的飞跃发展,成为中国水产品出口第一大县。而透过东山水产业的这些年发展,可以“窥见”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帮扶地方产业发展上所做的努力。

“产品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

最近,东山博广天兴食品公司正在与台湾企业谈合作,并根据合作意向单,对厂房进行改造,当地检验检疫部门主动来到这家企业对改造工作进行指导。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还经常走访东山的水产企业,向他们通报欧美等进口地区对水产品成品的最新要求,并到生产车间进行突出检查。

2005年,东山仅有31家出口注册备案水产品企业。许多企业由于达不到出口卫生注册备案条件,只能成为其它辖区出口企业的水产品原料供应商。为一改“输在起跑线”上的弊端,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对东山申请出口卫生备案的食品加工企业全面实行“先期介入”的帮扶措施。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免费开展技术指导,特别是对于新建企业,坚持“图纸审核、建设指导、体系建立”的三段服务模式,指导新企业做好厂房、车间和流程的规划建设,使企业少走弯路。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还用每年休渔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近远期建设构想及对检验检疫的要求意见,帮助企业改进原料监控、关键控制点、实验室、流程卫生、批次等方面管理,使企业逐步走向成熟。

调整产品结构 “畅游”台湾市场

台湾一直是东山水产品的主要市场,但在2011年第一季度,对台出口增长率极速下滑,第一季度甚至不足10%,东山水产对台出口碰到了发展以来的第一个瓶颈。针对这一情况,福建检验检疫局通过点对点调研,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确立了帮扶方针,以台资企业为突破口扩大对台出口。

福建检验检疫局联合企业分析历年来对台的出口优势产品、出口地主要养殖产口及未来的台湾主流产品,以“需要什么,主打什么”为产品出口原则,指导企业明确企业产品定位,引导企业在产品品种上实施差异化战略,在水产品的品种和加工方式上,每个企业都要确定自己的特色拳头产品,避免产生同质化,使台资企业逐步形成鱿鱼、蟹类、虾类等主攻产品,与台湾的水产养殖形成了高度差异性,扩大在台湾市场的占有率。

另外一方面,随着东盟水产业的快速起步发展,东山水产原先以价格优势为主的初加工产品的竞争力正逐步消退,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主推台资企业的精细化产品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帮助企业引进高端加工设施,使企业的加工方式覆盖了冷冻加工、罐头、干制品、鱼糜、即食调味品、冰鱼、鲜活等7大类产品。

这一方式不但使主要台资企业对台外贸量直线上涨,更使部分刚刚完成生产线更新的企业,虽然无法在出口量上体会到产业升级的成果,但却在出口额上率先品尝到了好处。2011年东山对台贸易水产品达4亿多美元,占东山县水产品出口值的三分之一。

异地监管破解“美丽的烦恼”

去年初,福建检验检疫局所属东山局对辖区水产企业进行走访中,80%的企业提出了原材料不足的问题,这对于水产业而言是最美丽的烦恼,它即见证了水产业的发展,又成了发展途中的阻碍。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走访了企业经常引进水产原料的广东、浙江等地的养殖场,对异地原料的安全节点进行了综合的评估,对新措施可能带来的效应进行了考量。

其中,包括为异地原料的引进建立了系统的安全把关方案,指导企业建立异地原料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异地养殖虾原料供应商评估制度和质量安全控制作业指导书,对拟供应原料的养殖场和异地去头初加工厂进行风险评估,对原料虾收购全过程的质量安全进行控制,帮助企业培养与其生产能力相适应的质量监督员,以应对配套养殖场的生产、卫生、用药、用料进行指导和日常监管。

此外,福建检验检疫局还对异地养殖场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予以备案,对配套养殖场进行体系验证、见证审核、专项检查;在每个养殖周期原料收购前,对异地养殖场是否持续符合规定的备案要求等,并将异地原料收购工作列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引文来源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助推东山水产业“鱼跃龙门” - 产经财经 - 东南网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