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集约用地:蝶岛“三旧”变“三新”  

2012-05-10 09:42: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山是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人均耕地不到0.2亩,建设和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东山县把目光瞄向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选择了一条符合县情的节约集约用地之路——


蝶岛“三旧”变“三新”

2012-04-11 | 作者: 林宏坤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东山县是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总面积248.34平方公里,人口22万,耕地41955.15亩,人均耕地不足0.2亩,建设用地和耕地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东山县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利用,坚持以集中推进集约,以集聚促进节约,选择了一条符合东山县情的节约集约用地之路,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月的蝶岛,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在东山县“三旧改造”示范点东山县海之星食品项目建设现场,人头攒动,大型铲车、吊车进进出出,装载卸载忙个不停,呈现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2011年,东山县实施“三旧改造”工程,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县“三旧改造”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土地权属进行调查摸底,确定了17个地块为“三旧改造”用地,总面积395.5亩,并将改造条件比较成熟的原东山县玻璃厂片区等2个地块作为试点改造用地先行出让,其余15个地块将在今年陆续出让。通过存量收储、盘活消化,东山县有效增加了土地资源储备和土地市场调控能力,缓解了建设用地矛盾。

  东山海之星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漳州市的龙头企业,创办于2003年,以生产加工海产品为主,年加工能力1.5万吨,出口额1000多万美元。近年来,国际海产品市场持续看好,该公司决定继续征地,扩大生产。

  2011年6月,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及时完成了原东山县玻璃厂项目94亩用地的收储,并进行公开挂牌出让,海之星公司成功摘牌,立即开工建设。预计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创汇将成倍增长。采访中,该公司负责人充分肯定了“三旧改造”工作,称“三旧改造”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但节省企业征地成本,也省去征地补偿、场地“五通一平”等。他还将“三旧改造”的意义概括为“三新”,即探索了新的发展思路,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拓宽了新的供地渠道。

  今年3月,东山县正式发文,依法收回2011年底拍卖出让的原县农机公司用地。据了解,2011年底,东山县某房地产公司在缴纳部分竞买保证金并成功竞得原农机公司用地后,一直未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金。经多方催讨和协调无果后,东山县毅然收回了该房地产公司竞得的用地,并已重新公告,将于近日再次拍卖出让。

  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一直是东山县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东山县国土资源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用地进行批后监管,构建了良好的节约集约用地秩序。

  经批准使用的每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东山县国土资源局都及时将批准文号、用途、面积、容积率、绿化率等用地信息上网公示,强化社会监督。该局还加强跟踪管理,将监管用地单位履行项目开工竣工协议的事项列入日常执法监察范围,对巡查中发现用地单位未按合同期限施工或在规定期限内工程未竣工的用地单位,都及时提醒,发出书面通知,督促用地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在用地项目办理、土地登记等环节中发现违反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出让合同规定事项的,东山县国土资源局一律暂缓办理手续,待依法处置后再进行登记。该局还建立用地单位诚信管理制度,对竞得土地后没有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用地单位,记入诚信档案,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资格审查依据,并向社会公示。

  在实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战略中,东山县以土地市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土地市场对土地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近年来,东山县先后出台《土地收购储备暂行办法》、《关于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挂牌制度的若干意见》等,对用地项目分类,规定了相应的准入条件,提高用地门槛。对新增工业用地计划指标分配进行调整,全面引入土地市场竞争机制,实现土地资源要素分配的市场化运作。该县还建立用地指标竞价机制,实现实质性市场化配置,将过去土地指标行政配置模式转变为市场配置模式,发挥市场竞争在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中的重要作用。




引文来源  东山是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人均耕地不到0.2亩,建设和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东山县把目光瞄向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选择了一条符合县情的节约集约用地之路——蝶岛“三旧”变“三新”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