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东山利用风能太阳能淡化海水·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2012-04-20 12:29: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山利用风能太阳能淡化海水·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在东山县金凤湾养殖基地渔排上安装了6台各3000瓦的风电机,利用风能淡化海水。

  “在这岛屿上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淡化海水,可日产20吨以上的淡水,解决用水难题,满足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500人日常生活用水的需要。”近日,在东山县东门屿新能源独立电网海水淡化示范运行项目现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张子皿介绍说。

  东门屿面积1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名屿之一,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福建省政府公布的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但以往岛上只能靠柴油机发电和外运淡水,长期存在着饮水难的状况。

  2010年12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独立风电海水(苦咸水)淡化技术研究”示范运行项目,选择在东门屿上实施。该项目总投资130万多元,安装风电机3台,各5000瓦;安装太阳能5000瓦,日产20吨淡化水。实行风光互补供电,平时利用风能发电淡化海水,夏天风力少,便采用太阳能发电,确保淡化海水有充足的电源。该项目2011年3月完成安装调试,运行一年多来,解决了员工和游客饮用淡水和用电的问题,“旅游淡季,水用不完,我们还用水浇菜、浇树。”

  工程师张子皿说,东山县东门屿“新能源独立电网海水淡化示范运行项目”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全国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其示范运行已获得成功,下阶段将在沿海岛屿推广。

  在东门屿,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也设了个风能海水淡化试验基地。在东山县陈城镇歧下村金凤湾养殖基地,笔者见到了总投资50万多元的“风能海水淡化装置研发及其网箱养殖区示范工程”——在网箱养殖户陈明义的渔排上安装6台各3000瓦的风电机,利用海上风能提供动力,日产10吨淡化水,满足周围200多个生产管理人员日常生活用水需要。

  陈明义说,这个项目利民惠民,利用海水淡化的水质也比较好,但由于投资大、成本较高,加上离村子很近,养殖户舍不得合作投资搞海水淡化,而习惯于上岸购买县供水公司的自来水。


引文来源  东山利用风能太阳能淡化海水·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