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新加坡侨领的越洋“雷锋精神” -中新网  

2012-04-10 09:59: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加坡侨领的越洋“雷锋精神”

新加坡侨领的越洋“雷锋精神” -中新网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图为林振钦2006年向东山一中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颁发助学金。(资料图片)

  中新网东山4月9日电 题:新加坡侨领的越洋“雷锋精神”

  作者 朱少文

  “雷锋是中国人,但助人为乐的精神无国界!”常年往返于新加坡与中国,捐资助学,扶弱助残,林振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种越洋的“雷锋精神”。

  8日,在福建东山县铜陵镇年近八旬的残疾老人林亚螺家里,一位客人对老人嘘寒问暖后,送上慰问金,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位衣着朴素、精神抖擞的客人就是新加坡东山会馆名誉主席、新加坡港西霞湖马鞍五房互助社社长林振钦。林振钦1941年出生于兵荒马乱的新加坡。这位祖籍福建东山县的“峇峇”家境贫寒,幼时父母相继离去,与祖母相依为命。小学五年级后,因无钱交学费,林振钦不得不辍学出来打工,先后当过铁工、油漆工,做过小贩、扛过木炭。

  后来,研习武术的林振钦成立了新加坡岭光国术研究社,无偿传授中国武术;成立新加坡共和商业私人有限公司,生意遍布亚太地区,成为东南亚闻名的武术家和企业家。

  1985年,林振钦首次返回家乡东山县探亲。当跨入家门时,抬头望见大厅牌匾写着“为善最乐”四个大字和祖母的遗像,他暗下发誓:要发扬光大“为善最乐”的家风,报答祖母的养育之恩。

  因贫穷只上完小学的林振钦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家乡港西村小孩们在破旧的校舍里上课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随后,他奔走于中国和新加坡间,四处游说爱心人士捐款助学。

  1993年,林振钦发动旅外乡亲捐款33万元,并个人捐款5万元建成了港西小学“星洲楼”。之后,他又发动大家捐款30万元设立“港西小学教育基金会”。1996年起,林振钦以祖母的名义,资助港西小学10名特困生从入学至毕业的学杂费。2002年9月起,每年捐款1万元资助东山一中10名特困生,2009年起增到1.2万元。

  此外,他还多次慷慨解囊,捐赠家乡的自来水工程、建祠修庙、资助计生残疾困难户等公益事业。

  林兴泉是新加坡的港西五房族亲,家境较为困难,林振钦时常资助他。10多年前,受林兴泉的委托,林振钦在东山县铜陵镇找到了他的胞姐林亚螺。看到年近八旬的林亚螺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生活行动很不方便,林振钦特意送给她一辆轮椅。

  临别时,林亚螺说出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见到离别了几十年的弟弟的心愿。回到新加坡后,林振钦立即向林兴泉讲述了相关事宜,并资助往返机票等车旅费,圆了姐弟俩相见的梦。以后,林振钦每年回东山县都会去看望慰问林亚螺。

  林振钦恤贫怜苦之事还有很多。正如他在一首诗里写道:“财富成山勿足喜,生不带来死空去。为善好施吾心愿,奉献爱心乐无比。”因为他的爱心行为,福建省政府授予林振钦“捐资公益事业贡献奖”铜质奖章。(完)




引文来源  新加坡侨领的越洋“雷锋精神” -中新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