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博文】张德全:卖老--东山教育博客网  

2011-09-02 09:44:43|  分类: 【蝶岛文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不少教师暑假没有在一起聊天过,于是老师们到各年段走走说说。上午第四节上课时,我又把学校九个班级巡视了一遍。然后回到八年级办公室我的坐位上,发现六位实习生在年段里,于是我就卖老地关心起他们。我是这样对他们说的:
      刚来,您们要多听老师的课,要主动些,若没有课要去听一听课。不一定要听本专业的课,其他课也可以听,多观察别人是怎样调控课堂、组织课堂。每位教师的教学特点各不相同,你们去听课时,一定有自己的见解,你认为好的就把它吸收,然后在自己上课过程中,有意识地尝试这些好的做法;你认为不适合你自己的,你就不用管它。备课时,多和指导老师请教教材的处理方法与意见。以后如果上课过程中,师生有些矛盾需处理,在处理之前先想一想,如果你是这位学生,你希望老师如何处理你,按着这个思路去教育批评学生,学生往往会买你的账!如果你们通过这一学年的实习,能有更大的收获,我建议你们要多写,写你们每天所思所想,特别是写你在课堂上和学生交往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我以前没有老师这么教我,若有,我相信我定能成长得更快,说不定我现在也是小有名气的教师!
        “老师,今天我上课时,发现一个问题,我讲解时,学生喜欢要下面也跟着讲。但我停下来,让他们自己来发言时,却没有人敢上来发言,好几次都这样,明明是会了,说对了也没有人愿意或敢自己主动起来回答!于是同学们就坐着对我说,要我用点名,让他们起来回答。”其中一位实习女生这样对我说她今天上午的课堂收获。“很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你就可以记录下来。那你当时,有没有做一些尝试性的努力,想一些办法来解决,或者现在你有什么想法,可以讲出来供大家参考参考。“我想可能是他们害怕自己回答错误,怕同学们取笑!”,“这是一种可能,也许可能你自己太紧张了或者学生刚接触你,对你有些陌生感,或者是你的提问给你他们这样的暗示——能回答正确的起来回答。你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一找原因,这样更有利于你成长。”面对着他们这些实习生,我觉得我说起来很自信很真实,很忠于自己本能所思,甚至有点炫耀自己。但是,面对着学校的老教师,我根本不敢这样说,一旦这样说,人家就会不服,会对你进行强烈的反击,因为,他们经常挂着这一句话:现在的学生(但更多是称为“猴子”)根本就不想读书!
         “老师,我也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我们学校学生的座位是这样的----四人一小组,餐桌式坐法。为什么要这校处理?”又一位实习女生很好奇地问。“这是我校学习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结果,这是代表当今中国社会最前沿的课堂教学改革,其核心心理论就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你们在大学里可能没听过这所杜郎口中学,对现在的教育教学最前沿或热门的改革话题也可能不了解。”你说的这些我们都不了解!我想他们师范现在所学的一定还是跟我们以前一样,主要是掌握“如何教”,而没有传授“如何学”!此时,我手机钤响,有时走开,临走开时,我让他们带一本,我县进修学校编辑的“课堂模式改革”学习本,这些好好阅读!



引文来源  卖老--张德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