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博文】张德全:“张老师,我再也不相信你啦” -- 东山人1+1教育社区  

2011-09-12 11:41: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老师,我再也不相信你啦

 “张老师,我再也不相信你啦!”,说句实在话,今天把这句话写出来,我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原本想从此不再提起,好让时光流水冲淡它。但我错了,时光非但没有冲淡我的忘记,反而让我倍感不适。自从《福建教育》201011 “近期《关注》稿约中登出题目“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学生”后,我就一直想把它写下来,但好几次敲了敲键盘,又停了下来。深怕自己的笨拙的写作能力,无法正确地表达我内心真实感受,反而让读者,以为我在作秀。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自我斗争,我决定让古老的汉字和我一起承载,也许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更加坦然面对,让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走着更加坚定与自在。

时光要倒流到二零零六年,那年的五月五日和六日(本是五一放假七天)两天,学校安排九年级的学生进行“月考测试”。那一天我没有监考,等考试结束时,我到班级去,突然这时,匆齐(音似)同学脸色很难堪地走到我跟前恼火地说: “张老师,我再也不相信你啦,以后在我班级里如何呆下去!”。然后头径直一转,没等我反映过来,就直冲回家。我感到很纳闷,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于是我就问坐在他身边的几位同学,其中有一位学生说,今天他考试迟到,在教室门口被校长发现并批评了几句,其中还讲了他上次偷了他爸的钱去玩电子游戏。这时,我突然感觉到事情的不妙,赶紧往匆齐同学家里打了电话,幸好他的妈妈今天在家,我就把发生的事情告知。匆齐同学,是一位很爱面子的学生,自从九年级接任他们班班主任以来,我发现他每天都弄了个鸡冠型头发且梳理得很光亮。曾经我也跟他聊过这个问题,他告诉我这个习惯已保持了三年,既使迟到他也要发几分钟打理。他很爱睡,经常睡过头。因此,尽管他家离学校只三百米左右,也经常性迟到,有时还会跑到电子游戏厅去玩。我做了很多工作,也家访了四五次。他很聪明,也很喜欢开玩笑,平时成绩还不错,只是英语较薄弱。我打内心里还是很喜欢他的,他也知道,我一直对他不错,很关心他。上个月(四月)四日(周二)上午没有来上课,我打电话给他父亲,后来他父亲在电子游戏厅抓到他。那天中午我去他家家访,他父亲跟我提起今天他到西埔看店时,才发现自已口袋里的钱少了一百块,然后老师你给我打电话,我猜可能是拿我钱去打电子游戏,果然不出所料。经过我和他父亲做思想工作后,他答应我和他父亲“接下来这段时间,要认真学习,争起较好成绩考上高中。”我答应他“他偷拿他父亲的钱去玩电子游戏”这件事,只有我和他父母亲知道,不在别人面前提前。于是近一个月来,虽然还偶有迟到,但比起以前已经好很多,读书也确实认真起来。前几天,我和校长坐在一起,他跟我聊起了匆齐同学。我跟他讲了这个月来,他的表现,校长问起我用什么方法,于是我把这件事说了出来,而当时忘记了交待校长不要在别人面前提前这件事。没想到事情发展得这么快,今天校长当着他的面说了出来,更糟糕的是说这话的地点是在班级门口处。此时,我很后悔,当初就不应该把这件事告诉校长,要不然今天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尽管当天晚上(我当时住在学校)我去他家找他,当着他父母的面,向他做了解释和道歉。尽管我知道,对他而言,可能不一定有效果,因为他太爱“面子”了,自尊心太强了,但我也只能努力做到这样。就这样,在剩下的一个月多,在他父母的强迫下,他勉强地读完初中,那年他的中考成离高中线有7分,后来去漳州二职校读书。尽管后来,他也来找过我,向我提起当初是因自己那时不懂事,辜负了我的一番苦心,在路上遇见我也很主动地向我问好。

从事教育十二年,连续当了班主任十一年,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能够成为很多学生的朋友,在他们长知识长身体的黄金时光里,给他们一点点的帮忙,让他们走得更加顺利。虽然教育失败的例子也不少,但唯独这件事,却让我深感不适,总觉得,在这件事上我欠了匆齐同学很多。若不是因我工作的疏忽大意,现在他也许应该有更好的选择与出路。教育无小事,处处要三思而后行,老师不经意间的一言一语都可能左右学生的未来,班主任工作更是如此。从今以后,只要是我对学生保密的事,我从不向他人提起,因为我深知:为学生保密,维护学生的尊严是一个很好地赢得学生信任的方法!信任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前提条件,如果师生之间没有了或缺乏信任,那么教育就无从谈起!




引文来源  张老师,我再也不相信你啦 - 日志 - 活水源头 - 1+1教育社区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