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博文】林长华:好老师让人忆念一辈子 -- 网易博客  

2011-09-12 11:40: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老师让人忆念一辈子
林长华

        每到教师节,我会备加忆念我的小学班主任沈玛添老师。
        在普遍信奉“严师出高徒”的年代,沈老师却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书育人的方法。他从不训人、骂人,生怕一句不当的批评伤了学生的自尊,更怕一不小心毁掉了一个未来的爱因斯坦。课堂上,遇到有淘气逗闹的学生,他只是把他们的名字写到黑板的左上角,作为无声的警告。写罢,又继续他的讲课,生怕浪费宝贵的授课时间。被“通报批评”的学生看到后,往往会知错必改。
        有一次,我上课时与同学说笑,沈老师看在眼里,但没有把我的名字列入“黑名单”,我感到这是老师的“照顾”,十分感动,便不敢再闹课了。下课后,老师摸着我的后脑勺,说:“长华,我们到外面聊聊。”我尾随着老师来到一块地瓜园,师生俩席地而坐,老师拉着我的手边抚摸,边用温和的口气批评了我。接着,沈老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了很多做一个好学生的道理,沈老师这种以柔克刚的方式,由浅入深的教诲,使我当爸作爷后仍感念不己。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而沈老师更愿意把自己比作泥土。他倾情关爱他的学生,好比泥土不仅把爱给了花,也同样给了草,从不厚此薄彼。遇到雨天,沈老师怕学生淋湿,总会安排有雨伞的同学“搭载”,建立起“雨中情”。有几次下大雨,老师特地撑着伞把我护送回一里多的家。每当我请病假,沈老师总会步行2里多路到我家来探望我,像医师一样摸摸额头,问问病况。沈老师视学生如亲人,关怀备至,他的每一个学生岂敢不用心听课,不用功读书呢?
        沈玛添老师与我们相处几年后,告别了讲台,不知被调到什么地方工作,那时候我还小,不懂得去打听。好一阵子,我和同学们怅然若失。但是,老师的风范和恩情却永记我的心间。
        我不知道当今的老师怎样关心帮助学生,也不知道他们的教学方法。但我想,在我们教育战线,像沈老师这样默默无闻但温和善良、教书育人如细雨无声的教师应该还是大有人在吧。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在校靠老师”,好的老师会让人感到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样和蔼可亲,让人感念一辈子。在这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文纪念我的老师,也感谢那些在教坛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园丁,衷心祝愿他们节日愉快,桃李芬芳。

 




引文来源  好老师让人忆念一辈子 - 展华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