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退休干部十年磨一剑《东山方言音韵字汇》出版_漳州新闻网  

2011-08-09 23:56: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网讯(黄炳钦)退休干部方纯仁、许培斌十年磨一剑编写的《东山方言音韵字汇》日前出版,共收集东山方言单字8500多个,并加注汉语拼音和繁体字。8月7日,作者之一许培斌向东山县图书馆赠书。

  东山岛方言属于闽南方言漳州次方言。据作者介绍,东山方言发音独特而古远,具有五个特点:一是声调保留古汉语的上下平仄八音;二是比现代汉语增加一些鼻化音;三是不分平卷舌、唇齿音和前后鼻音;四是至今仍保留许多“河洛古音”;五是台湾话中的许多词汇只与东山方言相通,而与厦、泉、漳、潮各异。

  在编写过程中,作者方纯仁、许培斌对收集的东山方言方言单字,根据具体情况,使用国际音标、汉语拼音、反切音和“敲君坚”三字反切法等4种标音法标音,以音汇字、以字带词,加以注释,力求通俗、准确、易查。

  东山县委台湾工作室有关人员评价说,《东山方言音韵字汇》的编成出版对研究东山方言,研究闽台“五缘”关系,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具有独特的作用。




引文来源  退休干部十年磨一剑《东山方言音韵字汇》出版_漳州新闻网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