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东山检验检疫局助企业纠正一起错误通报_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08-19 15:40: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 弈

——东山检验检疫局助企业纠正一起错误通报侧记

    罗炜敏

    8月3日,超强台风“梅花”改变方向,往西北方向行进,东山检验检疫局防控台风的部署还没来得及卸下,一场通报的“台风”却在东山检验检疫局内部肆虐了起来。

    当天下午,东山检验检疫局从国家质检总局的《出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核查表》中获悉,辖区东州公司于2011年7月7日出口日本的速冻小芥菜被日本厚生劳动省检出烯酰吗啉超标(0.04mg/kg),这是近五年来该局辖区出口蔬菜首次被国外通报。

    蔬菜作为东山口岸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今年1月至7月出口货值达0.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7%,而日本是主要的输入国之一。“通报不仅仅是对这批7626美元产品造成损失,更可能影响东山口岸未来蔬菜产品的对日出口,务必尽快查出问题关键。”该局局长李长顺第一时间对通报调查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也拉开阵势展开了一场通报后的博弈。

    该局成立以陈春城副局长为组长,包括综合科、检务科等部门的内部调查小组,对该批货物的办理程序、检测数据、日常监管记录进行全面审核,未发现因检验检疫监管遗漏导致的产品质量隐患的存在。以吴泽霖副局长为组长的企业调查小组,对企业及种植基地的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该批货物从原料种植、用药、采收、原料验收、加工过程、仓库管理、成品检验检测及出货全过程进行溯源调查,特别是重点检查种植基地的用药记录。发现该基地在种植小芥菜时从未用过含有烯酰吗啉的农药。

    问题到底出在哪了呢?

    排除了一切自身因素的可能。难道是日本的检测结果出了问题?

    根据这个假设,东山检验检疫局翻阅了一直以来收集和掌握的资料,发现该厂同类产品在日本其他口岸进口从未发现过此类问题,而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网站上公布的最新《农产品的食品分类表》(2007年5月版),小芥菜的归类应为其他蔬菜类,按此分类烯酰吗啉的农残限量标准为10mg/kg。而此批蔬菜进口口岸的那霸检疫所却判定小芥菜归类为十字花科蔬菜,其烯酰吗啉的农残限量标准为0.02mg/kg,两者关于烯酰吗啉的限量标准相差500倍。

    这可能是日本各口岸的检测标准不一导致的错误通报。

    东山检验检疫局立即将这一结果向福建检验检疫局进行了汇报。

    原本以为明显的错误肯定能得到公正的对待,但是当东州公司将东山检验检疫局的发现向日本进口商说明,并希望通过其向日本那霸检疫所进行交涉申诉后,却没有得到进口商的积极配合。

    东山检验检疫局立即通过福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处置此类事件的方法,并指导企业与我国驻日使馆商务参赞处取得联系,同时全面协助企业做好支持性材料的收集、论证。

    在铁的事实与百折不挠的决心影响下,日本进口商终于转变了态度,通过向那霸检疫所反复申诉,终于取得申诉结果。

    8月9日,日本那霸检疫所正式出具《检查通知书》,把小芥菜归类为其他蔬菜类产品,8月10日,日本那霸检疫所正式通知该批货物的日方进口商纠正原来的判定,8月10日下午6时,日本厚生劳动省网站对东州公司《违反食品卫生的事件》的通报在24小时后正式被撤除。

    “此次事件的妥善处理,有效避免了今后中国输往日本那霸的小芥菜被错判的可能,更展现检验检疫对安全监管的负责、全面及自信,身正才能不怕影子斜。”在总结时,李长顺说。 《中国国门时报》




引文来源  东山检验检疫局助企业纠正一起错误通报侧记_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