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图】东山鲎 - 东山美食 - 东山小鱼网   

2011-07-31 17:06: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东山鲎 - 东山美食 - 东山小鱼网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海鲎(音hòu,后)的长相既像虾又像蟹,人称之为“马蹄蟹”,是一类与三叶虫(现在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海鲎的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同时代的动物或者进化、或者灭绝,而惟独只有海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所以海鲎有“活化石”之称。

  每当春夏季海鲎的繁殖季节,雌雄一旦结为夫妻,便形影不离,肥大的雌海鲎常驮着瘦小的丈夫蹒跚而行。此时捉到一只海鲎,提起来便是一对,故海鲎享“海底鸳鸯”之美称。
  海鲎有四只眼睛。头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两只小眼睛,小眼睛对紫外光最敏感,说明这对眼睛只用来感知亮度。在海鲎的头胸甲两侧有一对大复眼,每只眼睛是由若干个小眼睛组成。人们发现海鲎的复眼有一种侧抑制现象,也就是能使物体的图像更加清晰,这一原理被应用于电视和雷达系统中,提高了电视成像的清晰度和雷达的显示灵敏度。为此,这种亿万年默默无闻的古老动物一跃而成为近代仿生学中一颗引人瞩目的“明星”。

  海鲎的血液中含有铜离子,故其血液呈和谐的宝蓝色。这种蓝色血液的提取物——“海鲎试剂”,可以准确、快速地检测人体内部组织是否因细菌感染而致病;在制药和食品工业中,可用它对毒素污染进行监测。更妙的是它的血液中由于含有特殊的凝血酶原,能够在遇到细菌毒素时迅速凝固而产生白色沉淀。正因为它有个特点,利用鲎血清可以把癌症患者血液中的癌细胞分离出来。同时使鲎成了制作现代医药超灵敏度诊断试剂的原料。所以其药用价值大大超过了食用价值。
  此外,海鲎的肉、卵均可食用。
  海鲎,属节肢动物,肢口纲。在3亿中前的泥盆纪末期,海鲎就问世了,堪称海洋里的远古遗民。海鲎是用鳃呼吸的节胶动物,目前世界上仅有4种:中国海鲎、美洲海鲎、马来海鲎和圆尾海鲎。
  海鲎的外形酷似一把秦琴,全身分为头胸甲、腹甲、剑尾3部分。剑尾酷似一把三角刮刀,挥动自如,是海鲎的防卫武器。海鲎的嘴巴长在头胸甲的中间,嘴边有一对钳子似的小腿,帮助摄取食物,嘴的周围长有10条腿。雌海鲎的4条前腿上,长着4把钳子,而雄海鲎却是4把钩子。原来雄海鲎总是把钩子搭在雌海鲎的背上,让雌海鲎背着它四处旅行。海鲎的胸腹甲交接部长着一片片像桨一样的腹肢,用来游泳,同时,也是它的呼吸系统。海鲎一旦被逼离开海水,要经过好几天才死,比蟹类有更强的生命力。丑陋而懒惰的海鲎,对“爱情”却很专一,雌雄海鲎一旦结为“夫妇”便形影不离。肥大的雌海鲎背驮着比它瘦小的雄海鲎,蹒珊爬行,它们成对地在潮间带浅滩上筑巢做窝。雌海鲎从两个生殖孔中同时排出数以万计的绿豆大小的卵,这时,雄海鲎也开始排精,使海鲎卵在体外受精。受精卵在沙地借助太阳能,日渐发育成熟,四五十天后,小海鲎便破卵而出,然后像螃蟹那样,随身体的发育一次次把旧皮脱去。这是一个艰难的生长过程,要经过好几个寒暑,一只拇指大小的幼海鲎才能长为一只成年海鲎。

发表回复

回顶部


引文来源  东山海鲎 - 东山美食 - 东山小鱼网 - 打造最强的东山本地生活社区!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