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博文】林茶居:教师月刊流水账(三十) -- 东山人博客网  

2011-07-31 17:11: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月刊流水账(三十)
 

这些天一直在忐忑之中。

因为,第78期合刊“教师专业素养读本”在最后的装订环节上出了问题。

715日我出差的时候,装订厂临时赶出30本送到机场让我带上。出差路上,一些学校或电话或短信,说要团购这个合刊。问市场部的同事,才知杂志还一直搁在装订厂里。一周后回京,情况依旧如此。

负责印制的同事殷老师,为这事没少跟装订厂交涉。对方的托辞是:你们搞大勒口,不好弄哩。

没有办法,这是临时找的装订厂,对于他们来说,“业务量不大”,只能等档期了。

出于对我们的信任,有的老师4月份的时候就在淘宝店上预订;56月份间,市场部收到的预订电话也很多。对于这些读者,作为主编,我深感愧疚!

抱歉哈……

今天快下班的时候,大批量的合刊终于送来了。

市场部的同事们马上行动,装袋,包装,快递了一部分出去。上百几百的大件,已由印厂直接发货。

但愿,它们不会受到北京大雨的影响,如期送到读者手中。

等待合刊大批量上市的这段时间,第9期同时在赶着。灌版、设计的工作今天都已完成。这个周末,将做清样的第一校。

这一期的“关注”栏目,探讨了“有效学习”的问题。新来的同事程老师就此话题采访了今年北京高考的一位文科状元,内容甚是生动有趣。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学生,并非我们晕眩于这个时代所热衷的所谓“高考状元”的光环,而是,从这样的孩子身上,我们更能感受到“学习与成长”的意蕴。

关注课堂,关注教学,可能首先要研究学生的学习。这是我们的一个考虑。

“人物·新青年”栏目,特约主持人王小庆兄邀约湖南的唐泽霞老师作了一个对话。唐老师原本教语文,还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后来辞去这个职位到另外一所学校“改行”做英语教师,现在正在读刘铁芳教授的研究生。

这是一位蒸蒸日上的教师,相信不日将成就自己的教育气候。

“海外”栏目,是今年美国年度教师米歇尔·希勒的专题。文字是原来的同事、现已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的汪明帅编译的。因为编译者有专业的支撑,又有做编辑的经验,所以整个专题学理性和可读性俱佳。

上次出差,本打算回京前转道上海做一个采访,因为受访者临时有事而改期。现计划834日到上海,以完成这个采访,并参加上海华侨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做的“乡村教师飞翔计划”的活动。如时间允许,准备到南通参加凌宗伟校长他们组织的“学校文化发展”论坛活动。《教师月刊》是该活动的支持媒体之一。

下午接21世纪教育研究院电话,邀约8月3日下午参加他们为将于10月份做的一个活动而举行的讨论会。前几天,王丽老师就这个活动与我作了电话交流。感谢他们的信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杨东平教授领衔的一个民间教育研究机构,聚集了一大批热心的教育学者和教育公益人士,这些年来做了很多有益于中国教育的事情,值得景仰。

这些天还必须完成的事情就是第9期的“卷首”。题目已经想好了:这个时代的教育困境。今年的“卷首”,都引用去年同期杂志“卷首”的某一句话。翻开去年第9期杂志,发现“卷首”的题目竟然是“这个时代的教师”。真是太巧了。

从整个时代的社会、经济、文化状况来审视当下的教师文化、教育文化,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个重要课题。但愿这期的“卷首”,能写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来。




引文来源  教师月刊流水账(三十) - 日志 - 林茶居 - 1+1教育社区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