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旗滨速度”同样有迹可循 --洞头网  

2011-06-17 15:14: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抢抓机遇 只争朝夕 全力以赴

“旗滨速度”同样有迹可循

核心提示:初夏时节,东山旗滨玻璃产业园一派繁忙。在已投产的浮法、高级镀膜玻璃生产线上,亮晶晶的高档玻璃顺着滚轮设备快速向外输送;车间外,大型平板车来往穿梭;海运码头上,高档玻璃成批运往各地……

【专题】实施五大行动之凝心聚力大行动

“旗滨速度”同样有迹可循 --洞头网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旗滨玻璃项目刚投产的三四期厂房内部

“旗滨速度”同样有迹可循 --洞头网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生产线上刚刚完成的高级镀膜玻璃

  初夏时节,东山旗滨玻璃产业园一派繁忙。在已投产的浮法、高级镀膜玻璃生产线上,亮晶晶的高档玻璃顺着滚轮设备快速向外输送;车间外,大型平板车来往穿梭;海运码头上,高档玻璃成批运往各地……

  这里就是位于东山百亿新城内的旗滨玻璃产业园。由浙江宁波旗滨集团投资的东山旗滨玻璃产业园,是目前福建省投资最大的民营工业项目和漳州市三个投资上百亿元的在建龙头项目之一。

  据东山县发改局局长陈毅华介绍,国际上建成投产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要18个月,旗滨用12个月;同行业建成投产一条高级镀膜玻璃生产线要12个月,旗滨用8个月。

  没错,这就是备受瞩目的“旗滨速度”。项目落户东山两年多来,浙江宁波旗滨集团三次增资,总投资从最初协议的12亿元到规划追加至140亿元,以平均每10个月建成一条生产线的高速推进,现已有4条生产线投产,全部8条生产线将在2013年前建成投产,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税收30亿元。

  记者了解到:当年,旗滨集团在投资顾问经过了大量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之后,初步筛选了浙江、广东、江苏等7个地点作为总部迁移、增资扩线的备选地,论证会上,与会的108名中高层干部三次投票、三次100%选择将集团总部迁移到东山,而在集团高中层109个当中,福建人才2个。

  究竟是什么魔力能让108名旗滨高管三次百分百选择东山?又是怎样创造着“旗滨速度”的呢?

  当记者深入了解后,“旗滨速度”的出现可以说是偶然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说它偶然,因为东山有它的天然资源优势,拥有极其丰富的硅砂储量,目前探明的有2亿多吨,储量、规格、品质位居全国、亚洲前列,是制造各种优质浮法玻璃最理想的原材料。说它必然,是因为东山人一直有个梦想,梦想着如何“点‘砂’成金”。将脚下宝贝变成“聚宝盆”,成为了东山几代人追求的梦想。

  让人尴尬的是,在过去,坐拥巨大宝藏的东山却没有一家玻璃生产企业,只能出卖硅砂资源,不仅价格低廉,而且使滨海资源、生态环境受到破坏。陈毅华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说了当地人都知道的一笔账:出卖1吨硅砂产生税收16元,而1吨硅砂制成玻璃可产生税收365元,是出卖硅砂产生税收的23倍,带动的运输物流、码头仓储、服务等行业,可以产生更多的附加值,提供5倍以上的就业岗位。

  2007年4月18日,浙江旗滨集团与东山县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投资12亿元建设1条日熔化600吨和1条日熔化900吨的浮法玻璃生产线。

  这个项目的落户颇为曲折。当时,东山得知旗滨集团决定向外省投资扩业,东山县多位县领导立即亲自带队,先后6次赶赴宁波,与旗滨集团高层广泛接触、洽谈,邀请旗滨集团到东山实地考察。在东山县的盛情邀请下,集团高层4次前往东山,考察东山投资软、硬环境。除了本身固有的资源、区位、人文优势外,最感动旗滨人的是东山县领导的真心实意。

  项目落地后,东山即开始与时间赛跑。东山人把追求跨越发展的梦想转化为服务旗滨玻璃项目的实际行动。“举东山之力,服务旗滨玻璃项目”、“指挥部就是业主,各科局就是业主,工地上的事就是指挥部的事!”、“把旗滨玻璃产业园摆在最重要、最突出、最优先位置”、“要心中装着旗滨人,时刻挂念旗滨事”这一句句话,一个个行动造就了令人赞叹的“旗滨速度”:2007年4月18日项目签约;7月31日项目核准获批;12月5日第一条生产线开工建设,2008年12月28日点火。

  “旗滨速度”的创造源自东山广大干部能拼会赢、高效服务的作为,源自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据介绍,旗滨玻璃项目建设规模之大、报批手续之多、涉及层次之高、要求之严,在东山工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3年来,项目立项、环评、海域使用等报批手续涉及22个部门,手续之多在东山前所未遇。指挥部一班人80多次上福州,10多次上北京跑项目,推动了项目报批快速落实。2个月就完成2条生产线的项目用地、海域等手续的报批以及施工配套协调工作。

  东山良好的软硬投资环境,坚定了业主的信心,旗滨集团三年内三次增资,总投资从12亿元到26亿元,从26亿元到37.2亿元,从37.2亿元到140亿元,并将集团总部从宁波迁至东山,实现了战略大转移。

  东山成就了旗滨,旗滨也造福了东山。2013年,旗滨玻璃8条生产线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创产值300亿元、税收30亿元。若按2009年数据算,相当于从工业规模上再造4个东山,从财政总收入上再造7个东山。

  “旗滨速度”给东山县干部群众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全县上下形成了“大家都来想办法成就一番事业”的浓厚氛围,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奋发有为,这是推动东山新一轮跨越发展最为重要的精神财富。记者  许永浩  吴乐丹

 
引文来源  “旗滨速度”同样有迹可循 --洞头网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