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澎湖縣县長王乾发:在首届東金澎三岛合作論壇上的主旨发言(全文)_东山宣传网  

2011-06-15 22:28: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島嶼的數量很多,總計約10萬個,總面積也相當巨大,佔地球陸地面積中的1/15,約970多萬平方公里。島嶼的資源有限,具有「三不定」的性格:1.不穩定:是指「生產活動」受到環境與人力的影響,經常不穩定;2.不確定:是指「運輸溝通」受到氣象與隔離的影響甚巨,通常不確定;3.不安定:是指「社會結構」因受到資源與發展的限制,人口常常外移,呈現老人與小孩構成家戶主成分的現象。以上三種現象說明島嶼在面對土地、能源、水源、產業、運輸通訊、觀光遊憩、人力資源等議題時,常缺乏競爭能力,也較無揮灑的空間,而且極易受到破壞,成為發展上的弱勢族群。

  但是島嶼也因為具有隔離與獨立的特性,具有不可取代的魅力,使得島嶼觀光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產品之一,世界上最著名的觀光地區,不是在海邊就是在離島。而成功的觀光島嶼常考量承載量的限制與生態環境的脆弱,所以在開發時都會兼顧永續發展,而推廣生態?遊則是島嶼的成功模式之一。事實上,生態旅遊就是一種以自然為取向的旅遊概念,兼具自然保育與遊憩發展的活動,其旅遊方式是到未受干擾或未受汙染的區域,欣賞或體驗其中的野生動植物或人文景觀,並以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與關心區域內的文化內涵為其精神。2002?加拿大魁?克舉辦的「世界生態?遊的高峰會」,特別對生態觀光提出下?4個基本主張:1.積極投入自然和文化遺產的保護。2.在計畫、開發和經營生態觀光時,必要納入當地居民和原住民部?,並將成果回饋給他們。3.向遊客解?生態觀光地區的自然和文化遺產。4.生態觀光的定位,較適合自助??者和其他有組織的小??團。

  基於永續發展的世界趨勢,澎湖的生態旅遊在這幾些年持續蓬勃發展,像澎湖東海有傳統漁業轉型為生態旅遊的體驗,也有玄武岩保留區巡航賞燕鷗的行程,南海則有小島觀光、地質公園參訪、藍色珊瑚礁浮潛等,其他如休閒釣魚、漁村觀光、聚落探訪、度假打工、潮間帶體驗、生態解說教育…等,均十分受到國內外遊客的喜好。這種標榜低干擾、低破壞、低污染卻深度體驗的觀光方式,確實值得大力推廣。

  為了使澎湖的明天更好,澎湖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因此未來的五年中央將在澎湖投資80億台幣,使澎湖成為低碳示範島,不但將澎湖開發為生態旅遊島,且更進一步提升為綠色低碳島。相關的計畫很多,例如澎湖新十大建設藍圖的風能開發、青灣仙人掌公園、望安生態島嶼等,都是朝著減碳與零排碳的目標前進。放眼國際,雪梨、莫爾本、挪威、哥本哈根等國際著名觀光城市均已強烈宣示低碳環保的決心,在全球氣候暖化下的浪潮中,相關的認證與措施,都將有助於城市形象及行銷的提升,而澎湖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未來在國際上也絕不落人後,更是華人地區中最先朝向這個目標前進的島嶼。

  澎湖腹地、島嶼面積較小,人口較少,幾無工業污染,關於碳足跡的掌握計算較為單純,綠能與再生能源發展潛力大,碳中和計畫容易執行,加上島嶼觀光為澎湖經濟命脈與發展指標,這些條件都足以激勵澎湖朝向綠色低碳觀光島嶼的路線邁進。去年,著名的寂寞星球雜誌薦選澎湖為全世界十大世外桃源島嶼,而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也在向澎湖招手。澎湖、金門、東山島三個島嶼的緯度相似,都是台灣海峽中像珍珠般優美的島嶼,自然資源與人文資產各有擅場,未來可以透過三島的合作模式,分享開發經驗共同成長,使彼此成為東方海域最閃亮的島嶼。




引文来源  澎湖縣县長王乾发在首届東金澎三岛合作論壇上的主旨发言_东山宣传网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