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文苑】柳绿音:开课有感 - Qzone日志  

2011-05-31 22:32:14|  分类: 【蝶岛文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课有感

上个月,有幸和三个老教师一起开了课。

别笑我,从师大毕业混到今日,十七年了,我还是个籍籍无名的小小一级教师。我用“混”来形容自己的日子一点不为过,不是自谦。然而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不知道我为什么甘于这么无所作为地混日子。

那天前辈问我“开个课怎么样?”想都没想,我就说“好”。我做事一向是不思考的,老孔先生如果是我的老师,一定会像对子路那样摇着头说“三思而后行啊!”然而我就觉得开课多有意思的事啊,好,答应了。

很认真地备课。不知怎么地,不知要怎么备课才叫“认真”,怎么上课才叫“有水平”。传统上课方式,新课改精神,讲授法,讨论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我越是琢磨,越是迷糊——我真的不会上课了。无奈之下向老同学求救,老同学马上给我报上一个网址,第二天又把经过她挑选的课件打包传来。我一打开邮件,晕眩感冲上头:这有几个课件啊!光看一遍就得多少时间!所幸,离开课还有一周,看吧。

初稿出来,觉得还好,能传达出我对课文的理解,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解读课文,既能把课文重点知识体现出来,又能引导学生从个人的生命体验的角度重新感受人物性格和命运。然而一试讲,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知识体现部分课堂很沉闷,讨论题的设计与知识部分衔接不够紧密,课后拓展部分不充分。怎么有那么多问题啊,以前我不都觉得自己挺行的吗?怎么上的课是这样的啊?我从一个陌生听课者的角度看自己的课,忽然发现自己的的课堂存在太多的问题。而课堂讲学一向是我引以为豪的,我觉得我别的或许不行,课堂把握能力很好,甚至自认为很优秀。一下子,全乱了,我的信心,或者说,一向的自欺崩塌了。我有很多不足,却总不肯认真去发现问题,一堂一堂课地敷衍学生,一堂一堂课地原谅自己。马上改,还来得及吗?

第二天就是开课的日子。抛开那些课件,好好地想:一节课,学生需要的是什么?我想为他们传达的是什么?再去搜材料,再改。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完课的,总之,紧张得大脑老是“断片”,一句话后,下一句是什么,忘了;一个问题后,下一个问题是什么,也忘了。好不容易挨到下课,走下讲台,坐到同事们身边,羞愧得脸都火辣辣的。本来我是不是可以上得更好一些?

后来就是听那三位各具风采的老教师的课了。用一句话来概括吧:佩服。如果还要再加一句话就是:我学到了很多。

晚上和朋友散步,不可免地讲到开课的事。虽然朋友们无私地表扬我,热情地鼓励我,我还是知道其实自己本来应该做得更好的。我老老实实地说:“我真佩服他们啊。课内知识展现很简洁,抓住关键,课外拓展开阔,对学生的认识有很大的提升,上课充满激情,给学生热情和信心。这些我都没做好。”“是啊,”朋友说,“我们为什么不承认别人比自己好呢?对比对比,更能发现问题,也才更能提高自己,不是吗?”

是啊。在这次开课中,我不仅客观地审视了自己的课堂设计,也认真反省了自己的教学目的在传统教学和新课程之间的摇摆不定,还看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上课环境中的局促紧张。以前我自以为的“优秀”不过全是坐井观天的自大,是因为缺乏比较导致的自以为是。我忽然领悟了自己十七年来能这么“混”的原因了,在一个没有研究气氛没有比赛竞争的环境中,人都很容易自足,一自足,就难以进步了。 虽然这个结论让我很难过,但还好,我还没完全丧失自省的能力,还能够认真对待自己,还想继续努力,真正做一个优秀的教师,给我的学生最好的课堂。

这些都是这次开课的收获,而这种收获只有经过亲身锻炼才能体会得到。现在不管别人怎样评价我的课,优秀也罢,不足也罢,我居然都不放在心上,我只是很高兴自己有这么丰富的收获。




引文来源  开课有感 - Qzone日志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