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蔡玉卿和黄道周之作《书法合卷》780万落槌_拍卖资讯_新浪收藏_新浪网  

2011-12-06 11:15: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玉卿和黄道周之作《书法合卷》780万落槌

蔡玉卿和黄道周之作《书法合卷》780万落槌_拍卖资讯_新浪收藏_新浪网 - 蝶岛信风 - 东山资讯网 蔡玉卿和黄道周之作《书法合卷》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3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风标独异——晚明五大书家作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蔡玉卿和黄道周的《书法合卷》以400万起拍,几番出价之后,最后以78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500-600万。

  作品简介:

  汉杨雄曾言:“书为心画”以此言对黄道州、蔡玉卿与其书作,可谓最佳阐释!黄道周书法与其为人极其拍和,书品既是人品,在黄道周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早在清初,知名学者、黄道周的同乡蔡世远对黄道周的道德文章、才华技艺做过评说:“道周学贯天人,行本效忠,入则言朝,出则守墓,讲学著书,清修自饬。”被誉为“奇人”、“完人”文化巨子黄道周也是一位很有影响的书法家。

  此作品全然黄道周的风貌,不管是笔画形态还是结构安排,全是黄道周一路。与黄道周相比动感灵气、隶书仪态少了一些,丰厚规矩有所过之,乃是佳作。黄道周、蔡玉卿二人人伦品格冠绝古今,笔迹精美如出一辙。今有此合璧之作,作品钤盖黄道周印、石斋、润石、蔡玉卿印、石道人名号印以及枫香山馆、平陵狄学耕、曼农、曼农审定、磨绮生、种石轩珍藏收藏印。

  此件合璧之作于古于今不可多得,于书于德交相辉映,观此书作遥想其人其事颇多感慨!

  此卷之珍貴首先在於该合卷写作时间精确,具有极强的历史文献价值;其次,二人结为良缘,而现有书法合卷,是为天合之作;再次该合卷为小楷书、小行草书,皆是黄道周、蔡玉卿的代表作品,仅此已是难得的珍品,更何况是合璧佳作!第四,该合璧卷皆流传于名家之手,收藏印极其完备,这在当今拍卖市场上实属巨迹!




引文来源  蔡玉卿和黄道周之作《书法合卷》780万落槌_拍卖资讯_新浪收藏_新浪网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