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博文】悼陈健娥--野渡横舟-东山教育博客群  

2011-11-03 08:55: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悼陈健娥< xmlnamespace prefix ="o" />

 

上周末,因事到县党史办,安山先生见了我,向我询问我曾经的同事陈健娥的事。我见他的眼光有些异样,反问他:“健娥怎么啦?”

安山先生告诉我陈健娥不幸因车祸去世的噩耗。

我傻了——多好的一个人哪,怎么就这样走了呢?

我陷入了伤感的回忆。

记得三十多年前,读大学的时候,有次到新华书店买了套很漂亮的书卡。回到宿舍,余兴未已,拿起来再欣赏,想不到班上那最年轻的同学见了,说要我把书卡转卖给他。我不干,说:“君子不夺人所好,你怎么要让我把书卡转卖你?不行。”可是我的同学非要我转卖给他不可,那恳切的态度令我心软,也让我好奇:你怎么这么迫切?把道理说出来,要能打动我,我就送给你。同学说,他想用这书卡送人。我问他:要送的人,是男是女?对方坦诚说:女的。我又问:何方人氏?什么的干活?对方说,要送一个女子,姓陈名健娥,在读师范。我被同学的真诚感动了,把书卡送给了他。

过后我想:我这同学,平时对女性挺不在乎的,今天这么执着,可见这叫陈健娥的,非等闲之辈。

大约几年后,我有次到人民会堂看文艺汇演。看到一个穿戴入时却化着淡妆的报幕女子,大方地又灿烂地笑着,款款走到戏台前,操着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在向观众报节目。旁边有人小声问他的朋友:这报幕的女子是谁?朋友反问他:你连这么个名人都不认识?然后说:这女子叫陈健娥。问者恍然大悟地点头。

我由此亲眼见到许多年前只闻其名而不知其人的陈健娥。见这陈健娥迈着轻盈的步子走进幕后,心想:怪不得当年我那年轻的同学这么认真,原来如此。

又过了许多年,想不到我和陈健娥成了同事。有次我们一行数人到民办幼儿园检查工作。一路上,车子里,陈健娥不时地谈天说地,引来同事一阵阵笑声。见大家笑,她更是开怀地大笑。于是一车子欢乐。我心里想:有她在,周围的人工作肯定不疲倦。

想不到,到了民办幼儿园,她又判若两人:一会儿看幼儿园的纪录,一会儿看其设备。然后,把那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叫到跟前:“你这消毒柜是我们要来检查,临时扛来的。”对方张口想申辩,陈健娥说:“你不用争了,这消毒柜要真的平时都在用,里头会有蟑螂吗?”对方哑口无言。然后陈健娥极为严肃地告诉她:将心比心,人家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我们有义务为孩子提供最基本的设备,才能保证孩子健康成长。说得这个负责人羞惭满面,不住地点头保证马上买新的消毒柜。回来的路上,陈健娥还向我建议:今后到民办幼儿园检查,最好不预先告诉对方,这样检查才客观准确。

我心想,别看这陈健娥,平时爱说笑,工作起来可是严肃认真啊!

前几年的一个大暑天,我从陈健娥的办公室经过,里头有人招呼我进去喝菊花茶。我进去了,见桌子上不但有凉茶,还有杨桃什么的。我说你们怎么还摆放水果?办公室里一人指着陈健娥说:“她怕我们中暑,买来给我们消暑的。”又一人说:“她常给我们买消暑的东西。”陈健娥爽朗地笑着:这花不了几个钱的。见着办公室的其乐融融,我很感慨:同事之间,很需要陈健娥这种人哪!

再后来,我退休了,偶尔到单位,她一见我来,总热情地为我沏茶,问我退休后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忙,问我的孩子工作情况云云,继续让我感受着同事间的温暖。

而今,陈健娥走了,意料之外地走了,我十分惋惜和哀伤。陈健娥留给我们的是她爽朗的笑声,是同事间的和谐融洽,是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我们没有理由不怀念她。

愿陈健娥走好。

愿陈健娥家人节哀。

20111031日夜




引文来源  悼陈健娥--野渡横舟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