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文苑】林茶居:我们,每一个人……- -   

2011-11-11 08:3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每一个人……

—— 《教师月刊》2011年第12期“卷首”

 

林茶居

 

今年暑假,我到老家福建漳州出差。因为要拜访一位作者,就打了个车。上车后我说,关上车窗,开空调吧。司机说,要开空调的话,我不走了。我问为什么,他只有淡漠的一句:没有为什么!

可以感觉到,他有很多怨气,心中藏着不平。这并非个例。工作的关系,我经常打车,一个突出的感受是:的士司机中,和颜悦色的少,面无表情的多——这次,干脆就是这样的遭遇。

说实在话当时我差点发火,很想推门下车,天气的燥热本来就够受的,但最终还是忍住了。不是我有多宽容,而是我想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其不易之处;每一个社会群体,都有其特殊的利益诉求。

在这一片大地上,有多少人带着不满在奔波劳碌?有多少人为了生活而经受着不公平的待遇?而在挨挨挤挤、匆匆忙忙的人群中,消极情绪总是更容易传递到别人身上。也许,这位的哥,刚刚被某种消极情绪所晕染。

对于这一点,我有越来越清晰的认知:应该“体贴”与“同情”他人的困境。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自身的运命中,活在自身的喜乐与伤痛里,都需要与他人“共情”。

当下,“建设学校共同体”正在成为一种共识。在我看来,这个“共同体”的要义之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共情”。所谓教师专业发展,也需要有这种“共情”力量作为最基本的支持——我们需要从种种宏大叙事的冲动中走出,回到师生关系上,回到教师自身与他人的关系上,回到教师与其自身的关系上,来反思、探讨和达成教师专业发展。

人性的复杂,决定了:爱恨交错,好坏难分,才是人生的常态。况且,爱的对面不一定就是恨,好的对面不仅仅只有坏。在爱与恨、好与坏之间,有着诸多难以言说的生命纠缠。

教师不仅是诸如蜡烛、春蚕、园丁这样的文化符号,他还是作为职业者的个体,更是生活中的一个“个人(男人或女人,老人或青年……)”。当他出现在某个教育场域的时候,他除了带着某种文化身份,也必然激活“个人”的力量。所以,教师对学生的爱,除职业之德使然之外,更关键的可能是人性之善在起作用。

比较复杂的情况是,一个教师的文化身份与其“个人”秉性有时是存在冲突的;甚至,一个教师的文化身份在认同时代要求的同时,其“个人”秉性却对这种时代要求有排异反应。这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教师的精神困境

所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精神传统——这个传统,不是用来控制、捆绑,而是为了烛照,为了敞亮,以便我们可以借之窥见自己与教育之善、与真正的教育的距离——然后,就是作为人的良知与教育的常识。

 

《教师月刊》2011年第12期为“年度教育专号”,有“年度日记”、“年度教师”、“年度观察”、“年度话题”、“年度人物”、“年度事件”等版块,即将出版,敬请关注。

2012年《教师月刊》征订已经开始,欢迎订阅: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493fe50100xskz.html



引文来源  《教师月刊》2011年第12期“卷首” - 日志 - 林茶居 - 1+1教育社区 - 1+1教育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