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资讯网

——福建东山岛乡土百科网站、文史资料库

 
 
 

日志

 
 

杨洁导演讲述《西游记》与东山的故事  

2008-04-29 17:40:01|  分类: 【东山影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洁导演讲述《西游记》与东山的故事 - 东山资讯网 - 东山资讯网
(供图:逸风学士)

 

【原题】《旧梦重温——拍摄西游记的风风雨雨》

【出处】《报告文学》2008年第2期

【作者】杨洁

【节选】

《西游记》,“游”是一条贯穿线。从大唐景色到异国风光,环境的变化,表现了路途的遥远和取经的艰辛。我要通过“游”字,把我国绚丽多彩的名山大川,名扬四海的古典园林,历史悠久的佛刹道观摄入剧中,增强它的真实感和神奇性,并达到情景交融,以景托情的效果。这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必须要好好利用。这会成为它将来的一大特色!

既然定下了“游”字的目标,那么每一集的景选在哪里,就需要去寻找。找到了景点,才能定下拍摄计划。根据剧中所有的内容,拟订一个大致路线。我的路线是这样:从3月1日出发先走东南:南京—扬州—宜兴善卷洞—安徽黄山—安徽九华山—杭州瑶林仙境—浙江宁波天童寺—普陀山—杭州云溪、玉盘山、石乌洞、黄龙洞、紫云洞、水乐洞—绍兴—福建福州鼓山、青枝山—泉州开元寺—厦门南普陀—漳州南山寺—东山岛、城关镇古城楼—汕头—广州、广东罗浮山—肇庆七星岩—西樵山、佛山马庙—湖南长沙—大庸张家界—青岩山黄狮寨—湖南慈利桃花源—返京。第一段采景用了35天。

在我心目中最难找到的景,除了“小雷音”外,还有两处:一个是《火烧观音院》里的被火烧过的庙堂残迹,一个是孙悟空的花果山。

为了找寻孙悟空的出生地———石猴出世的狂风巨浪的海边。我们到了福建东山岛,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海浪。果然名不虚传!海浪惊心动魄,呼啸奔腾,白浪滔天,滚滚而来!海边还有一个巨大的“飞来石”,它小头朝下,倒立在岸边,样子颇为奇怪,不知是谁能把它放成那样,又不知它怎么能够就那样立着不倒!?当地的农民说:“飞来石”天外飞来的!我想:不知道哪位仙人顺手一扔,把它扔到这里来了!它就倒立在海边的山崖边!好像一碰就能掉下去!但它站立得很牢固,我们合力使劲推它,它都纹丝不动!大家都连连称奇。

这个景点,我们把它用在《猴王初问世》里:悟空划着船到海外寻师求艺的地方。拍摄时,海浪仍然呼啸奔腾,层层席卷而来,我们虽然请了当地水性最好的渔民,穿上孙悟空的衣服,当金莱的替身,下海划船。但大家都还是捏着把汗,怕万一翻了船,渔民的水性再好,也架不住浪太大,风太急呀!但这位渔民不愧是个好水手,只一次就完成了这组乘风破浪的镜头!

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当地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儿有一个被烧毁的老庙!我们立刻奔赴那个庙宇。真是绝了!这个寺庙的大小和被烧毁的程度,正符合我们《祸起观音院》的要求!我们当即和他们约好来这里拍摄的大致时间:也就是在这年年底之前,请他们务必为我们照料好,不要被当地老百姓给拆了,也不要修缮,就保留它的现状!至于观音院被火烧以前,我们选定了福州郊区的鼓山涌泉寺。

离福州不远有一座清芝山,又名百洞山。我觉得这个“百洞”名字对它更合适些!这是个奇怪的山:它不算高,但是却有无数的洞口,而且里面大洞小洞,洞洞相通,你可以在里面藏起来,谁也找不着!整座山似乎是个空心的!这个洞我们选作为黑熊怪的洞府,福州泉州的大庙就是被烧毁前的庙宇,泉州的小街道也可以派上不少用场……可以说,在福建我们是丰收了!

孙悟空的水帘洞我已经内定为黄果树大瀑布了。但外景———花果山,该在哪里呢?花果山的戏不少,应该具备多方面的特点,但没有一处山景能集中这样多的美色,满足各种要求。后来我们决定,花果山不能拘泥于一处,所以后来我们的花果山山景就在:福建东山岛,江西庐山植物园,湖南张家界,海南文昌的椰林,北京七王坟……有不少观众询问:“花果山在哪里?”我只能告诉他们:“没有一个地方是它,但许多地方都是它!”

——节选自《杨洁亲述拍摄<西游记>的逸闻种种》,原文摘自《报告文学》2008年第2期杨洁文《旧梦重温——拍摄西游记的风风雨雨》。

杨洁导演讲述《西游记》与东山的故事 - 东山资讯网 - 东山资讯网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